La Note Bleue

呵。

虽然高考已经过去了但是我还是说点废话吧。

有同学问我,美术专业的教育是否对我有影响。

答案是有,而且对我最大的作用就是矫正。

我国的美术教育,很大程度上承袭自前苏联美术教育体系,前苏联美术教育体系是什么样的一个概念呢?大家如果知道列宾美院是什么水准,就知道前苏联的高等美术教育的水平要求高到什么程度。重视造型,严谨的结构知识和严格的教学方法,是前苏联美术教育的基础,这个基础自然来源于沙俄时代,巡回画派对当时早已成熟西方绘画方法的总结,对俄罗斯美术学派的奠基以及苏联时代美术大家的发扬和积累,俄罗斯美术在19世纪到二十世纪有着非常长足的飞跃,甚至达到了一个在世界范围内都堪称顶峰的成就,其严格的基础教育是功不可没的。我国目前虽然也加入了西方美术教育的理念,但很多的专业以及高考应试美术的教育,大体上依旧遵照了这个传统,如果感兴趣可以去查查契斯恰科夫素描体系,我个人觉得我国美术应试教育的那套,就是这套体系的应试用简化版本……

除了对系统知识的严格要求,还有方法的简单粗暴和对量的重视。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完全没有任何取巧的方法,就是学和练两个字。过程对很多人来说也许很枯燥,很无聊,因为有时候你甚至必须对着同一样东西,画上几百遍甚至几千遍……甚至有时候有必要你必须去研究一些非常学术的美术史和基本的美术结构知识,阅读大量的文字材料……想当初,我考试的时候,我的老师,让我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画什么呢?画几何形体的组合……A2大小素描纸,石膏像上一个细节都不要放过地画……过程要多崩溃有多崩溃……然而对我的细化能力有非常非常大的帮助。他为什么叫我画那个?他说:所有的物体包括人体,都是简单几何形体的组合。

这个教育传统,可能对很多人来讲,缺乏趣味,但是我个人是十分支持他的,并且不认为他需要被代替。可能你不需要像纯艺术类那样,对这个基础有多么深刻的理解,但至少不要因为枯燥和过程的重复性和单调性而去拒绝应试的和学院基础的那套东西。

655 7  
评论(7)
热度(6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 Note Bleue | Powered by LOFTER